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不要就是要!竹市政府蠻橫開發!新竹香山R1徵收戶的悲苦心聲






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島上,政府徵地案例層出不窮,北從淡海新市鎮一路到高雄,都上演著政府與民間搶地的事件,許多堅持要守住家園的被徵收戶,紛紛出來組成自救會進行抗爭,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新竹香山地區中,有著僅存兩戶的反R1道路土地徵收的溫瑞香和陳文賢,他們要的很簡單,就是有個安居樂業的家。

被徵收八次 夜夜難入眠

陳文賢,世代以農業,他家就在R1道路的起始點旁,農地就位在被徵收的道路用地上。

在這幾十年以來,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已經被各種名目的徵收理由而被迫只剩這一小塊兩分地,「這個田邊的小石塊,是以前我阿
從人家房子不要的地方一挑來的,從以前保存到現在」文賢阿伯說。

看著他熟練地身子在田間穿梭,難想像他老人家還在繼續耕作這一塊田地,而這一切就是依著老祖先的話,要好好守住祖傳的地。

這一次的徵收實在讓他無法忍受,過去的他原本想要好好耕作的田,又接到徵收通知,自己的農地被規劃到朝山都市計
範圍內。市政府強迫要陳文賢接受自己的田地即將就要被徵收的事實,在都市計畫的交通道路用地條例下,他被配到的田地遠在海邊,長期受到海風吹拂,被當地的居民笑說在這裡怎麼會是農業地?

後來他才知道,自己躲不掉這個政府的大機器來剝奪他的耕作權,首先他的土地是先被劃分到都市計畫的範圍內,必須要進行區段徵收,而在市政府急切希望R1道路先行開闢的前提下,他的地又被特別歸納到
「交通道路用地」,只賠償不賠地,原來市政府是要確定他願意讓地出來作建設,才讓他勉強配地

「沒有辦法好好的種田,因為不知道會不會又像大埔事件一樣重演,哪天挖土機就突然開過來把我的田給翻掉」文賢大哥激動地說對於一個務農的老人家,這樣的草率配地讓他難以接受,更何況在他的人生當中,已經是第八次被政府以「公共利益」的名目被徵收了。

這五年以來,他的藥櫃裡滿滿都是抗憂鬱的藥物,一想到自己的農地他夜夜難以入眠,一顆顆藥丸才能讓他勉強再去面對一次次的會議。


誰能讓道路變來變去?

R1道路通過溫瑞香家附近,在政府強硬手腕下幾乎已經是確定的事情了。

地圖上再怎麼畫,道路就是硬生生從門前通過,只是這條道路在這幾年的公開資訊當中不斷地變更設計,已經弄得她常常晚上沒睡好,整天都在擔心這條道路又會怎麼改,102年的道路原先是從溫瑞香的家後方通過,在103年公布的版本卻忽然間硬生生改成從前方的三分田地穿過,市府竟沒有告知為何變更,且為何要在一年間突然變更。

沒有人知道在這個看似公開的為公共利益著想的建設,究竟是誰在背後主導著一切變更和決定,好幾次溫瑞香的兒子想要嘗試透過信件與市政府溝通,了解到底所謂的「公共利益」和「必要性」是立基在甚麼樣的數據和根據上,但每一次的回覆都是一樣的答案。


有錢人的新樂園 香山就是座金山

據統計,目前正在香山地區炒得火熱的建案就高達9個,附近的道路都早已成為廣告街,一戶好幾千萬的高級社區住宅,搭配著各式各樣的宣傳字句,希望能夠不僅吸引到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新貴來購買,將來更可望成為許多有錢人的養生寶地,有的建商更直接在文宣上表明將來會有R1道路的通過,帶來便利性。

「開發道路是為將來便利性宜開發」在一次次的解釋公文來函上,更顯得格外諷刺。

過去在許多道路的開發案例當中,都必須經過十分縝密的評估和必要性上作評估,近幾年吵得沸沸揚揚的淡北快速道路,就是為了解決淡水和台北間長期塞車的問題而新闢的道路,整體而言還稱得上是為解決公共利益及行車時間縮短的問題,為了避免影響一旁的紅樹林生態區,還得進行好幾次的環評審議,回頭看著R1這條道路,卻不是如此。

10211月的環評會議紀錄當中出現了「本案基地委員尚稱熟悉,
要求委員自行前往現」的會議結論,反R1徵收道路自救會就直言,如此程序粗糙的會議決議,到底是誰在後面撐腰?這一條在新竹山區的46億道路,每公里將近10億的造價,沿途經過多處高級社區,這樣的道路開發究竟是為誰?又將因為這一條道路的打通帶來多少環境影響?

寂靜的香山丘陵間,開始開進了卡車和重型機具,香山正式搖身一變成為建商和大地主的金山。

大餅要緊 舉債爆表錢從哪來

2012年新竹市政府就曾被財政部已經舉債「破表」被要求限期改善,超過法定限額,必須提出適當的償還計畫,平均每一位新竹市民就背負著3萬的債務,是被財政部點名的前三名破表政府機關。這條道路花費的將是2012年度公布數字的3分之一,而在一份香山健康園區的新聞稿當中,這一場看似與R1道路無關的會議中,財政單位揭露了市政府財政缺口的窘境

目前將有14億與建R1道路,因此勢必對預算有排擠,也說明該案若要進行,採促參方式進行,市府將無預算進行
顯示將近占總開分金額四分之一的預算,卻已經讓財政單位吃緊,而另外到位的資金則是營建署在100年提報地核定經費22億元,算算竟還有10 億的資金不知能夠從何而來,這條道路光是在籌措資金上就已難上加難,前陣子才剛剪綵的香山健康園區案看來更是難以成真,因為主導的市府單位根本沒有錢。

地方知情人士指出,很明顯對於市府而言,真正的大餅其實是香山R1道路周邊開發的建地,將來能夠增加市府稅收,健康園區能夠造就的短期效益不高,反而香山地區土地炒作才能夠讓市府籌得財源,健康園區絕對是個更以後的事了。

對於每個縣市政府的財政危機而言,已經不是如何檢討自己該如何審慎評估每個開發案的必要性,或是回頭檢視市府導致財政缺口的原因,早已轉型成為畸形的賺錢機器了。





徵收暴力 強迫配合開發

再回到溫瑞香的家門前,「原本三分地在今年休耕要找人來翻土,結果人家說都已經要被徵收了還要翻些甚麼?」土地像是被宣判死刑一般地,長著雜草,而在這原本看起來應該是生機盎然的作物田裏面,每一塊土都是伴隨著溫瑞香和過世的老公那些回憶。


這條路就像是一隻手,大力地掐住她的脖子,讓她老人家沒有任何喘息的機會。

9
23日晚上,突然間有人敲門,郵差拿著國內快遞的郵件給她簽收,上面寫著要她24日早上1020分第「64」次的會議,公文當中大大的字寫著「未出席者,視同放棄陳述意見之機會」。

一場外縣市的會議,晚間突然寄來的公文函,這是溫瑞香一家人目前的生活,原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已經在這一次的開發當中消失了。

開完記者會的隔天,市政府趕緊召集十多位里長舉辦「力挺R1」的記者會,另外火速發布新聞資訊在網站上強調沒有不公不義,沒有圖利財團的訊息,如此的回擊,真的如同稿上所寫完全是為「公共」而生的一條道路嗎?還是只是條為了「少數利益」而生的發財之路?


節省2.8分鐘的一條路,46億的開發鉅額,兩位徵收戶的心聲


1 則留言:

  1. 『反對香山R1道路,拒絕浮濫開發!』聯署活動: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824122441

    回覆刪除